證書及文憑課程, 兼讀制課程

中國茶療法治身證書(待定)


課程編號:
CTTB01/2324
開課日期:
待定
上課時間:
2:30pm-5:30pm
課程模式:
短期課程
授課時數:
12
授課語言:
粵語
學費:
港幣$3,300;早鳥港幣$3,135
課程特色:
  • 此課程讓具備初級茶理基礎知識之學員深入認識茶療對身心健康的影響力。
  • 茶療課程分為茶療治身及茶療治心兩部分。

此課程是透過學術性認識,讓學員了解六大茶類當中的主要化學物質對身體的影響,以及學習了解身體狀態,並配以合適的茶品,達致治療及舒緩的效果。

課程目標
  • 課程由國家茶藝師、國家二級評茶師及身心靈養生導師教授。
  • 《神農本草經》中說: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據《中國茶療法》一書記錄,茶療不僅能夠治 療身體疾病,對情志疾病也有良好的調理作用。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容易憂鬱或患上焦慮症,誘發其他臟腑 病症。很多茶品都有安神解鬱的功能,因此茶療能舒緩精神 困擾。此外,茶療蘊藏著豐富的中國傳統茶文化 – 既是茶療 的特色,亦是茶療的內涵。
  • 茶療能令人身心放鬆,可怡情養性,亦可調理精神,即所謂 「身心並治,形神共養」。

課程有助學員創業,成為茶療師、身心靈導師、擔任茶療輔導 師,推廣中華茶文化工作。

課程內容
單元一:品茶了解身體狀態 (3小時)

–       透過簡單的生活習慣問題,讓學員初步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態。

–       為學員選擇適當的茶品及講解其原因。

–       學員品茗後,感覺身體的反應和狀態。

 

單元二:茶葉成份 (3小時)

–       認識構成茶的湯色、茶香、滋味的化學物質。

–       了解茶的主要成份對身體的影響。

 

單元三:適時品茗 (3小時)

–       認識四季和節氣的特性,以及四季適合品茗的茶。

–       認識春夏秋冬製茶的特徵。

–       了解身體在四季中的轉變。

 

單元四:「望聞問」 (3小時)

–       學習透過「望聞問」了解茶客的身體需要,配以適合的茶。

–       望:觀察茶客的精神、形態、面色、五官、皮膚、舌苔。

–       聞:聽茶客說話、咳嗽、呼吸等聲音,以及嗅茶客所發出的口氣、體臭等氣味。

–       問:詢問茶客的主觀症狀及病歷等。

入學資格

適合已修畢茶藝初級課程或對六大茶類具備基礎知識之人士報讀。

會員申請表格
會員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