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保證機制

青年會專業書院設有質素保證的架構及機制,並透過內部質素保證機制、外部評審或評核機制去確保課程的質素,以體現書院的校訓「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及母會「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使命宣言。

內部質素保證機制

書院透過內部質素保證程序,以提升院校及課程的整體水平,並藉此推動質素保證文化。

質素保證委員會
(Quality Assurance Committee)

  • 製訂機制和執行措施,以促進有關教學及評審相關的質素保證工作
  • 檢討由學術部門委員會所提交的報告。

學術部門委員會
(Academic Department Committee)

  • 監察及維持各學系的教學活動及支援服務的質素
  • 檢討學系提交的年度運作計劃
  • 檢討由課程管理小組所提交的報告,及審議報告中所建議的改善方案

課程管理小組
(Programme Management Committee)

  • 負責課程發展、策劃及管理
  • 按照現行的質素保證機制,收集以下相關的持份者意見,並編撰課程發展報告或課程檢討報告。
    – 業界代表、僱主或工作實習機構
    – 校外顧問或校外考試委員
    – 學生及導師

外部評審或評核機制

此外,院校透過法定機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的評審機制對課程作出評審,評審工作主要集中於以下課程:

  1. 資歷架構認可課程 (級別一至級別三)
  2. 經評審專上課程 (高級文憑課程- 級別四)

而合辦課程則按照課程提供機構的質素保證措施,以提升課程整體質素。例如:「ERB 人才發展計劃」主要由僱員再培訓局(ERB)對院校行政、課程質素管理、導師及考試等各方面作出評核,以確保課程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