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書及文憑課程, 兼讀制課程, 中國茶藝

中國茶療法治心證書

短期課程

課程編號:
CTTS01/2324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4、11、18、25日 (逢週六)
上課時間:
2:30pm-5:30pm
授課語言:
粵語
學費:
港幣$3,300;早鳥港幣$3,135
課程特色:
  • 課程由國家茶藝師、國家二級評茶師及身心靈養生導師教授。
  • 《神農本草經》中說: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據《中國茶療法》一書記錄,茶療不僅能夠治 療身體疾病,對情志疾病也有良好的調理作用。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容易憂鬱或患上焦慮症,誘發其他臟腑 病症。很多茶品都有安神解鬱的功能,因此茶療能舒緩精神 困擾。此外,茶療蘊藏著豐富的中國傳統茶文化 – 既是茶療 的特色,亦是茶療的內涵。
  • 茶療能令人身心放鬆,可怡情養性,亦可調理精神,即所謂「身心並治,形神共養」。

課程有助學員創業,成為茶療師、身心靈導師、擔任茶療輔導 師,推廣中華茶文化工作。

 

課程目標
  • 此課程讓具備初級茶理基礎知識之學員深入認識茶療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 茶療課程分為茶療治身及茶療治心兩部分。

此課程是透過各類茶品,讓學員學習和感受正念專注,尋回清淨的心,不為煩惱困擾,以茶調適身心。

課程內容
單元一:學習專注 練習放鬆 (3小時)

–           學習泡茶呼吸法

–           練習泡茶呼吸法:沖泡不知名的茶品,用反復試驗的方式泡茶,探索以不同水溫、手法及投茶量等去沖泡,然後用心感受沖泡後的成果,在下課前奉上最好的茶。

–           學習靜心方式:數息

 

單元二:面對期望 做好自己 (3小時)

–           按個人喜好選取茶品,在沖茶及奉茶過程中,仔細地認識自己及化解壓力。

–           學習靜心方式:舞台式觀照/抽離觀照

 

單元三:面對未知 靜觀事態 (3小時)

–           學習以五感探索如何感知時間和水溫的方法。

–           練習沖泡時,專注地觀察水的升溫過程,並在不用手錶計時的情況下,留心茶葉沖泡時間。

–           學習靜心方式:默想

 

單元四:面對恐懼 沉穩應對 (3小時)

–           示範在靜默的環境下帶領靜心茶道。

–           練習在昏暗的環境下沖泡茶,學習以沉穩的態度去處理事情。

入學資格

適合已修畢茶藝初級課程或對六大茶類具備基礎知識之人士報讀。

會員申請表格
會員申請表格